钛合金表面介孔二氧化钛涂层的制备及表征

Abstract: 背景:介孔结构的二氧化钛涂层除了具有一般介孔材料的优点外,还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独特的抗菌性,并且在钛及钛合金表面很易形成。 目的:对介孔诱导型二氧化钛涂层和普通的二氧化钛涂层进行形貌结构分析和比较,为钛合金表面介孔结构二氧化钛涂层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提供实验和理论基础。 方法:在Ti-6Al-4V合金表面采用模板法和非模板法制备介孔诱导型二氧化钛涂层和普通二氧化钛涂层,使用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快速比表面积/孔隙分析仪和 X射线衍射仪对两种二氧化钛涂层的表面形貌结构进行比较分析。 结果与结论:在Ti-6Al-4V合金表面制备的稳定介孔二氧化钛涂层,其平均介孔孔径、比表面积和孔容分别为6.668 0 nm、124.190 6 m2/g 和0.256 470 cm3/g,具有介孔结构大比表面积和孔容的特点,适合对医用钛及钛合金改性。

Keyword: 介孔tio2 钛合金 涂层 模板法;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