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WC基涂层在600℃下的摩擦学性能

Abstract: 采用超音速火焰喷涂技术制备了WC-(W,Cr)2C-Ni和WC-17Co两种涂层,评价了两种涂层在高低温快速交变条件下的热震性能,并使用SRV摩擦磨损试验机考察了两种涂层从室温到600℃时与Si3N4球配副时的摩擦磨损性能。结果表明:WC-(W,Cr)2C-Ni涂层的抗热震性能远优于WC-17Co涂层;WC-17Co涂层虽具有较低的磨损率,但是高温下涂层中产生大量裂纹及发生因严重氧化而导致的硬度下降,表明该涂层不适于作为400℃以上的耐磨材料;尽管WC-(W,Cr)2C-Ni涂层的磨损率比WC-17Co涂层大,但仍属于微量磨损,且其具有优异的抗高温氧化性能和抗热震性能,所以该涂层非常适于作为高温或宽温域下的耐磨材料。

Keyword: 超音速火焰喷涂 Wc-17co涂层 热震性能 Wc-(w 摩擦磨损 Cr)2c-ni涂层 Hvof Wc-17co Coating Thermal Shock Performance Wc-(w Friction And Wear Cr)2c-ni Coating;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