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溶性二氧化钛纳米棒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胺解法合成油溶性二氧化钛纳米棒的制备方法。本发明借鉴溶胶凝胶法模板法的反应机理,采用有机胺混合溶液作为反应体系介质合成了油溶性的棒形二氧化钛纳米晶。制备出的二氧化钛纳米棒长径比基本一致,非常均匀,纳米棒的长度约为70纳米,棒径为5~7纳米;而且纳米棒能够分散在苯、甲苯、石油醚、氯仿等非极性或弱极性溶剂中形成透明的纳米分散体系。该特性对于以后纳米棒的组装工作,或者将其作为模板,或作为润滑油添加剂或是其他填料方面的使用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此外,该制备方法具有原料廉价易得、合成工艺简便、成本低、产率高等特点,适合规模化生产。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