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防爬行防腐蚀钛或钛合金材料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钛或钛合金超双疏表面防腐蚀防爬行材料的制备方法。将金属钛或钛合金通过激光刻蚀对其表面进行微加工处理得到微米结构粗糙化表面,然后再通过阳极氧化处理在微米结构化表面形成一层二氧化钛纳米管阵列膜,最后经过全氟硅烷或全氟硅氧烷的修饰得到超疏水和超疏油表面。所制得的金属钛及其合金表面微结构十分稳定,并具有良好的耐高温特性,经化学修饰后其表面表现为超疏油、超疏酸碱盐水溶液的超双疏特性,即对大多数有机液体和水溶液的接触角均大于150°。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