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二烯环氧化银催化剂的制备及反应化学研究

Keyword: 丁二烯 环氧化 乙烯基环氧乙烷 Butadiene Vinyloxirane Epoxidation Silver

Abstract: 乙烯基环氧乙烷(VO)是一种新型的化工中间体,由于其同时具有双键和环氧键,可衍生出多种化学品,如医药、农药、高分子材料中间体。目前工业上已实现了在银催化剂上、以丁二烯一步气相氧化制备乙烯基环氧乙烷,该过程再次引起对烯烃环氧化反应的关注。

在本论文中,考察了载体对负载银催化剂催化丁二烯环氧化的反应性能。催化剂制备最好以草酸银为银前驱物,热处理温度不宜高于410 ℃。乙烯、丙烯、丁二烯在该类催化剂上的反应表明,这种催化剂只适用于丁二烯的环氧化,而不能用于乙烯的环氧化,丙烯的环氧化产物产物主要是CO2

助剂对银催化剂催化丁二烯环氧化有极大影响,仅负载银的催化剂几乎没有环氧化活性。制备了Ba-Cs-Cl-Ag/Al2O3催化剂,发现碱金属Cs可提高催化剂活性,而Cl则同时提高活性和乙烯基环氧乙烷选择性,碱土金属Ba可改善催化剂表面Ag的分散,促进Ag、Cs之间发生相互作用。Ba、Cs、Cl三者的协同作用使催化剂在未加氯代烃稳定剂的条件下,丁二烯环氧化反应的稳定运转超过140 h;但此时仍然存在Cl的流失。微量Ce(50ppm)可能通过电子效应而影响Ag的周围电子环境,促使Ag保持在0~+1价,有利于促进Ag与Cs的作用。

通过丁二烯在Ba-Cs-Cl-Ag/Al2O3催化剂上环氧化的宏观动力学考察,求出反应总表观活化能为55.4kJ/mol,得出了反应动力学表达式;并对反应机理进行了推测。丁二烯在Ba-Cs-Cl-Ag/Al2O3催化剂上环氧化反应放大研究表明,催化剂活性与小试接近,稳定性超过800 h。经过长期运转的催化剂表面有结焦、银晶粒聚集以及由于反应中氯代烃的加入而生成少量的AgCl,从而导致催化剂的活性在800 h后有所降低。

最后对环氧化产物VO的分离回收进行了初步研究,高沸点吸收剂N,N-二甲基甲酰胺、N-甲基吡咯烷酮具有良好的吸收VO的性能,在0 ℃、常压下,吸收效率达100%,为循环装置上产物的回收分离提供了依据。

Subject Area多相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