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橐吾和藏药细叶小苦荬的化学成分研究

Abstract: 本论文对采自青海的藏药细叶小苦荬 (Ixeridium gracile (DC.) Shih)、采自重庆南川的南川橐吾 (Ligularia nanchuanica S. W. Liu) 进行了化学成分的系统研究。使用硅胶柱层析、聚酰胺柱层析、制备薄层层析、重结晶等分离方法共从两种药用植物中分离得到60 多个化合物,并运用现代多种波谱技术如:EI-MS,HRESI-MS, 1D NMR (1H NMR, 13C NMR, DEPT), 2D NMR, IR 以及与已知化合物或文献数据对照鉴定了这些化合物。

从藏药细叶小苦荬 (Ixeridium gracile (DC.) Shih) 全草乙醇提取物的石油醚部分中分离并鉴定了27 个化合物;从氯仿部分中分离并鉴定了9 个化合物,其中一个为未见文献报道的新化合物,即化合物吉玛-1(10), 4(5), 7(11)-三烯-12, 8α-内酯;从乙酸乙酯部分中分离并鉴定了5 个化合物,其中化合物2α, 3α-环氧-5, 7,3′, 4′-四羟基黄烷-(4β→8)–表儿茶素为未见文献报道的新化合物;从正丁醇部分中分离并鉴定了1 个化合物,其余化合物分别为三萜、甾体、倍半萜、黄酮及其苷类化合物等,这些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从南川橐吾 (Ligularia nanchuanica S. W. Liu) 全草乙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部分中分离并鉴定了19 个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分别为三萜、甾体、苯丙素、苯并呋喃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对藏药细叶小苦荬 (Ixeridium gracile (DC.) Shih) 进行了清除自由基活性研究。首先对该植物不同极性提取物包括石油醚提取物、氯仿提取物、乙酸乙酯提取物、正丁醇提取物和乙醇提取物进行了清除自由基活性研究。在此基础上对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的13 个酚性成分进行了清除自由基活性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该药用植物不同极性提取物以及从中分离得到的酚性成分均表现一定的清除自由基活性。在活性研究的基础上,考察了酚性化合物清除自由基的构效关系。

Subject Area天然产物分离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