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性化合物在CDMPC手性固定相上的拆分

Keyword: 禾草灵 三唑酮 戊唑醇 吲哚衍生物 三磷酸腺苷(atp) 二磷酸腺苷(adp) 单磷酸腺苷(amp) 维生素c 柠檬酸 Diclofop-methyl Triadimefon Tebuconazole Indole Derivatives Adenosine Triphosphate (Atp) Adenosine Diphosphate (Adp) Adenosine Monophosphate (Amp) Ascorbic Acid (Vc) Citric Acid

Abstract: 手性是自然界的本质属性,手性对映体的分离是分析化学领域具有挑战性的研究课题。在各种手性拆分方法中,手性固定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是最为便捷有效的方法之一。在众多手性固定相中,纤维素-三(3,5-二甲基苯基氨基甲酸酯)(CDMPC)手性固定相的应用最为广泛。本论文包括以下方面内容:正相条件下在CDMPC手性固定相上对几种外消旋化合物进行了拆分;反相条件下对几种物质的分离测定进行了研究。 1.CDMPC手性固定相的合成及对外消旋化合物的拆分涂敷纤维素-三(3,5-二甲基苯基氨基甲酸酯)(CDMPC)于自制的球形氨丙基硅胶上,制备了手性固定相。采用正相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在该固定相上直接拆分了除草剂-禾草灵和两种三唑类杀菌剂-三唑酮与戊唑醇的外消旋体,详细考察了流动相中醇类改性剂的含量和组成对分离作用的影响。结果显示,醇类改性剂的种类和含量显著地影响对映体的保留和立体选择性。此外,在CDMPC手性固定相上首次拆分了4种手性吲哚类衍生物。 2.RP-HPLC法同时测定ATP、ADP和AMP的含量建立了同时测定体系中三种腺嘌呤核苷酸―三磷酸腺苷(ATP)、二磷酸腺苷(ADP)、单磷酸腺苷(AMP)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方法。该方法速度快,灵敏度高,能在无机盐磷酸二氢钾存在的情况下对其含量进行同时分离检测。 3.RP-HPLC法同时测定维生素C和柠檬酸的含量采用双长检测法,建立了同时测定维生素C和柠檬酸含量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方法。该方法具有快速高效和费用低的特点。

Subject Area液相色谱手性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