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纳米线的制备及电催化还原氧性能研究

Abstract: 分别以聚乙烯基吡咯烷酮( PVP), 乙二醇作为软模板和还原剂, 采用不同晶种( AgC l、Ag )快速合成了银 纳米线. 通过SEM 和TEM 表征, 证明合成银纳米线材料形貌均一, 颗粒含量很少. 并且发现以AgC l为晶种合成 的银纳米线长径比为200左右( SNWH ), 而以Ag为晶种合成的长径比为30左右( SNWL) . 以银纳米线作为电催 化氧气还原反应( ORR )的催化剂. 通过循环伏安法测定, 发现银纳米线对氧还原具有显著的活性, 反应起始还原 电压为- 0. 17 V左右, 还原峰电压为- 0. 45V 左右, 并且反应受O2扩散的控制. 研究表明两种长径比的银纳米线 均对醇类有一定的抵抗力. 如对于SNWH, 当甲醇含量为2. 0 mo l/L或乙醇含量为0. 5 mo l/L时, 电催化ORR仍 具有较高的活性. 比较不同的醇类对于银纳米线电催化ORR, 发现醇类对反应的影响的顺序如下: 甲醇< 乙醇< 异丙醇.

Keyword: 银纳米线 长径比 氧气还原 抗醇 Silver Nanow Ires Aspect Ratio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Alcohol-to Lerant; Subject Area环境催化与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