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铜基非贵金属加氢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元铜基非贵金属加氢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所述多元铜基非贵金属加氢催化剂包括:作为主活性组分的金属铜、作为加氢助剂的金属钴和铁、作为表面改性助剂的Ga2O3以及载体。所述制备方法包括:采用沉淀凝胶法制备CuO‑Co3O4‑Fe2O3‑载体复合金属 氧化物前驱体,再对所述复合金属氧化物前驱体进行干燥、焙烧,之后进行表面改性,再干燥、焙烧、还原活化处理,获得多元铜基非贵金属加氢催化剂。本发明的制备方法简单,生产成本低,所制备的催化剂对3‑羟基丙酸酯加氢制1 ,3‑丙二醇表现出高反应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反应条件温和,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

Keyword: 多元铜基非贵金属催化剂 3-羟基丙酸酯 加氢 1.3-丙二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