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纳米氧化锌/氮掺杂碳催化剂的制备方法与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纳米氧化锌/氮掺杂碳催化 剂的制备方法,该方法是:室温下将聚酰胺‑酰亚 胺加入到N,N‑二甲基甲酰胺中搅拌溶解,获得浓 度为0.10 ~ 0.25 g · mL ‑1 的混合溶液;所述混合 溶液中加入Zn盐与六次甲基四胺,于120 ~ 200℃ 搅拌固化至粘稠,再经真空固化即得催化剂前驱 体;所述催化剂前驱体经焙烧,即得纳米氧化锌/ 氮掺杂碳催化剂。本发明方法简单,所得的纳米 氧化锌/氮掺杂碳催化剂活性组分分散度高,ZnO 与氮掺杂碳载体具有强相互作用,该小尺寸氧化 锌/氮掺杂碳催化材料在丙烷脱氢制丙烯反应过 程中抑制了活性组分的聚集和流失,表现出较高 的丙烯选择性及催化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