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双活性位点铂基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双活性位点铂基催化剂 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所述制备方法包括:对金 属氧化物进行煅烧处理,再将所获煅烧产物与缓 冲溶液、盐酸多巴胺混合反应,制得第一固形物; 以及,使所述第一固形物置于含铂盐溶液中进行 浸渍处理,制得双活性位点铂基催化剂。本发明 的制备方法简单、条件温和,同时制备的双活性 位点铂基催化剂包含Pt‑金属氧化物位点和Pt δ+ ‑N位点,且催化剂中铂的分散度高,在不饱 和醛液相加氢反应中促进了C=O键的选择性吸 附,提高了对不饱和醇产物的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