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注渗复合表面改性技术研究进展

Abstract

材料表面失效普遍存在。断裂、磨损和腐蚀是材料失效的三种主要形 式。表面改性技术可以提高材料的整体性能,减少失效并延长使用寿命。离子注 渗复合表面改性技术通过离子注入进行催渗、强化渗入产生晶格缺陷和晶粒的细 化可以改善表面硬度、耐磨性、耐蚀性和耐热性。综合国内外研究现状,目前针 对离子注渗复合表面改性技术已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然而还缺少相关领域对 其进行系统介绍的研究报道。本文首先对离子渗技术(离子渗氮、离子渗碳和离 子渗硫)、离子注入技术(氮离子注入、碳离子注入和金属离子注入)和离子注 渗复合技术进行了原理介绍,其次从上述改性技术材料表面性能研究进展进行综 述和总结。最后,针对目前离子注渗复合技术的不足之处,从改善硬件设备、强 化作用机理、系统研究复合处理工艺和促进其工业化应用等方面问题进行解决, 提出要充分利用注渗和镀膜技术复合的优势来实现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推动多 相复合强化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为工业化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Keyword: 材料失效 离子渗技术 离子注入技术 离子注渗复合技术; If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