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温离子液体功能化应用的研究

Keyword: 离子液体 纳米碳管 润滑薄膜 添加剂 摩擦学性能 Ionic Liquids Carbon Nanotube Lubricating Film Additive Tribological Property

Abstract: 室温离子液体是由有机阳离子和无机或有机阴离子构成的熔盐体系。离子液体的结构具有可设计性,即可通过调变阴阳离子的结构或者种类来调控离子液体的物理化学性质,以满足特定的应用需求。目前,离子液体被广泛地应用于许多领域。本论文重点研究了离子液体在功能化润滑材料和功能化纳米材料方面的应用。论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离子液体固体润滑薄膜的摩擦学性能研究 采用旋涂方法在单晶硅基底上制备了离子液体润滑薄膜。研究表明离子液体润滑薄膜的摩擦学性能与离子液体的分子结构和基底表面的化学状态密切相关,在羟基化和乙烯基化的表面上制备的含有乙烯基的离子液体润滑薄膜具有良好的摩擦学性能,推测其原因在于离子液体与基底之间存在较强的作用力,并且离子液体分子具有柔顺的烷基链。

(2)掺杂离子液体的固体润滑薄膜的摩擦学性能研究 采用浸渍-提拉方法在单晶硅片上制备了硬脂酸钾以及添加离子液体的硬脂酸钾复合薄膜。结果表明,在相对低速滑动条件下,复合薄膜摩擦学性能优于硬脂酸钾薄膜,随着离子液体在复合薄膜中含量的升高,复合薄膜更容易在偶件钢球表面形成有效转移薄膜,使得复合薄膜摩擦学性能得以提高。采用旋涂方法,在单晶硅基底上制备了硅油和含乙烯基的离子液体的复合润滑薄膜。FTIR证明在乙烯基化的基底上制备的复合薄膜中发生了交联聚合反应,摩擦试验表明在乙烯基化的基底表面制备的薄膜同钢球对摩时表现出良好的摩擦学性能。

(3)功能化离子液体修饰纳米碳管的溶解性和摩擦学性能研究通过化学修饰将离子液体连接在纳米碳管表面,利用离子液体的阴离子交换来调节纳米碳管的亲疏水性能,从而改变纳米碳管在水相/有机相中的溶解性。考察了常规离子液体中添加了离子液体功能化的纳米碳管前后的摩擦学性能发现离子液体功能化的纳米碳管具有较好的减摩抗磨效果。

(4)双咪唑阳离子离子液体的摩擦学性能研究考察了双咪唑阳离子离子液体的摩擦学性能发现在相对较高的温度下,该离子液体具有比常规离子液体更好的摩擦学性能,添加了抗腐蚀添加剂苯并三氮唑之后,其摩擦学性能得以进一步提高。

Subject Area功能薄膜/纳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