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手性氮配体的设计合成及催化应用研究

Keyword: 不对称转移氢化,氨基苯并咪唑配体,锰氢,锰,铱

Abstract: 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转移氢化是合成手性醇、胺类化合物重要的方法之一。本论文以发展简单高效的不对称转移氢化新催化体系为目标,设计合成了一系列由氨基酸衍生的手性二齿的苯并咪唑配体及其相应锰、铱金属配合物,成功应用于C=O及C=N双键的不对称还原,具体研究内容如下:1. 锰催化酮的不对称转移氢化:设计合成了一系列由氨基酸衍生的手性二齿的苯并咪唑配体及其相应的锰配合物。该类氨基苯并咪唑锰配合物在酮的不对称转移氢化反应中表现出高活性和高对映选择性。基于实验结果和理论计算,我们提出了此类锰催化的不对称转移氢化的可能机理,并对酮不对称加氢的对映选择性控制过程提供了一个合理的模型,催化剂和底物之间的π-π相互作用在此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2. 锰催化腙的不对称转移氢化:开发了一种高效的锰催化的二芳基腙C=N键的不对称转移氢化体系。利用获得的手性氨基苯并咪唑锰(I)催化剂,实现了温和条件下,二芳基腙的不对称转移氢化反应,以高产率和高对映选择性(高达99.9%ee)得到手性肼。值得指出的是使用氨硼烷作为氢源是实现Mn(I)催化二芳基腙C=N键不对称转移氢化的关键。3. 铱催化喹啉的不对称转移氢化:发展了一种高效的基于手性二齿的苯并咪唑配体的铱催化体系,实现了喹啉类底物高对映选择性的不对称转移氢化。该不对称转移氢化催化体系可以在温和的反应条件下以0.001 mol%的催化剂量(S/C = 100 000,TON 高达 33 000)工作,TOF值可高达 90 000 h-1。多种喹啉和N-杂芳基化合物可以以高产率和高对映选择性转化为所需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