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荧光光谱在中药当归、大黄质量分析中的应用

Keyword: 三维荧光光谱,质量分析,模式识别,当归,大黄 Three-dimensional fluorescence spectra, Quality Analysis, Pattern recogniti, Angelica, Rhubarb

Abstract: 中药质量控制研究是中药产业研究发展的关键,具有科学性、准确性的现代分析技术应用于中药鉴定与质量评价,保障用药的安全有效和质量稳定,对推动中药鉴定技术和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药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由于不同药材中荧光成分的物质组成和含量不同,会产生不同的荧光光谱,可应用于中药材的质量鉴定与评价。其中三维荧光光谱技术通过获取完整的激发波长与发射波长光谱信息,同时获取变化时的荧光强度信息,具有总体表征的独特优势,比较全面地反映复杂物质体系的光谱信息,已逐渐成为检测分析技术领域中的重要手段。本论文针对当前中药指纹图谱质量分析技术及其在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并结合三维荧光光谱分析技术在中药质量分析中的研究进展,以甘肃道地大宗中药材当归、大黄为研究对象,开展了中药三维荧光光谱法分析方法及其在质量控制与评价中的应用研究。取得以下主要研究结果: 1.采用紫外可见吸收光谱和荧光光谱分析技术,测定中药当归提取物的紫外吸收和荧光光谱,筛选优化供试品溶液制备及三维荧光光谱分析测试条件,建立了中药当归水溶性、醇溶性、脂溶性提取物和固体粉末的三维荧光光谱分析方法。结果表明,当归水提取物的三维荧光光谱主要呈现了3个特征激发/发射(λex/λem)峰,分别在270 nm/345 nm、270 nm/475 nm和330 nm/475 nm处;甲醇-水(v:v,1:1)提取物的三维荧光光谱特征与水提物类似,但特征荧光峰的相对强度存在一定差异;当归乙酸乙酯提取物的三维荧光光谱具有完全不同于水提取物和甲醇-水提取物的吸收和发射光谱,呈现了2个特征激发/发射(λex/λem)峰,分别是265 nm/295 nm和325 nm/425 nm荧光峰,吸收和发射光谱的差异反映了脂溶性提取物具有不同的荧光物质成分。当归提取物的三维荧光光谱具有良好的专属性,能够实现当归与其同科属中药材川芎、独活、北沙参、蛇床子和小茴香的快速有效鉴别。中药材当归水提取物的三维荧光光谱结合SPSS 22软件模式识别方法,能够实现对不同产区和品种当归的分类和判别,与实际结果完全一致。 2. 通过紫外可见吸收光谱和荧光光谱分析技术,进行方法学考察,筛选优化供试品溶液制备及三维荧光光谱分析测试条件,建立了中药大黄的紫外吸收和三维荧光光谱分析方法。其中,大黄水提取物三维荧光光谱呈现出4个特征激发/发射(λex/λem)峰,即280 nm/325 nm(Peak 1)、270 nm/480 nm(Peak 2)、330 nm/460 nm(Peak 3)和430 nm/590 nm(Peak 4);大黄甲醇提取物的三维荧光光谱特征峰Peak 1、Peak 2、Peak 4与水提物类似,310 nm/400 nm(Peak 3)与大黄水提取物的Peak 3特征峰的激发与发射位置有差异;大黄正己烷提取物的三维荧光光谱呈现出5个特征激发/发射(λex/λem)峰,即300 nm/320 nm、320 nm/400 nm、320 nm/420 nm、320 nm/Em 470 nm和430 nm/590 nm。大黄提取物的三维荧光光谱具有良好的专属性,能够实现大黄与其同科属中药材何首乌、首乌藤、虎杖的快速有效鉴别。中药材大黄水提取物和甲醇提取物的液相色谱表明含有蒽醌类物质—大黄酸、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利用蒽醌类成分的标准品对大黄水提取物和甲醇提取物三维荧光光谱的特征峰的物质成分进行初步解析,结果表明中药材大黄蒽醌类有效成分的三维荧光光谱与大黄水提取物和醇提取物特征峰位置相对应,且加标实验中没有产生新的荧光峰。 在甘肃省医学科学研究院实习期间,参与了大孔吸附树脂同时纯化雪松松针中莽草酸与总黄酮的工艺研究和酸水解雪松松针总黄酮制备杨梅素的工艺优选等实验,为提高实践与实验能力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