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脱土增强聚乙烯醇复合膜的摩擦起电性

Abstract

目的 通过片层蒙脱土(MMT)插层聚乙烯醇(PVA)来增强 PVA 复合膜的摩擦起电性能和电荷保 持能力,进而增强 PVA 基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的电输出性能。方法 在 3 000 r/min 的高速机械搅拌下 将蒙脱土进行剥离,然后与 PVA 粉末混合,在 80 ℃、机械搅拌下溶解并流延成膜。以空白 PVA 膜为对照, 测试 MMT@PVA 复合膜的介电常数和静止状态下的摩擦电荷耗散曲线,以表征掺杂蒙脱土的 PVA 复合膜 的介电性和储电性。以 PVA-PTFE 基 TENG 为对照,测试 MMT@PVA-PTFE 基 TENG 的电输出性能,以表 征 MMT 的掺杂对 PVA 复合膜摩擦起电性能的影响。结果 MMT 的掺杂对 PVA 膜的介电性、摩擦起电性 和电荷耗散性都有显著的影响。当的掺杂 1%(相对于 PVA 的质量)的 MMT 后,PVA 复合膜的介电常数 增加了 35%,电荷耗散率降低了 46%,PVA 基 TENG 的电输出增加了 373%。MMT@PVA 基 TENG 可以点 亮 868 个 LED 灯,且具有稳定的电输出。结论 MMT 的掺杂可以显著提升 PVA 膜的摩擦起电性和储电性, 并且有助于提升 PVA 基 TENG 的电输出,这对于拓宽 PVA 基 TENG 在能量收集、可穿戴电子器件和生物 传感领域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