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含硫共轭聚合物的合成及其对金纳米粒子的表面修饰

Keyword: 纳米复合物 发光 二硫代氨基甲酸酯 聚芴 聚咔唑 聚对苯 合成 性能 Nanocomposites Luminescence Dithiocarbamate Polyfluorene Polycarbazole Poly-p-phenylene Synthesis Property

Abstract: 由于纳米粒子与共轭聚合物在光致、电致发光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协同作用,可以提高共轭聚合物的光电性能,因此本论文设计合成了几种含硫醇、二硫代氨基甲酸酯、硫代乙酸根活性官能团的共轭聚合物,并用其修饰金纳米粒子,通过聚合物分子和金纳米粒子之间电子间的相互作用改变了聚合物的发光性能。主要研究工作和实验结果如下:

1. 设计合成了以下五种共轭聚合物,并对其进行了表征:

聚{2,5-二-[6-(N,N’-二丁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酯)-己氧基]-1,4-苯} (PPP6BDTC).

2. 用上述聚合物对金纳米粒子进行表面修饰,得到了稳定的金纳米粒子复合物。并用红外光谱、紫外可见光谱、荧光光谱、热分析、透射电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X射线衍射等对纳米复合物进行了表征。

3. 研究表明,聚合物分子通过化学键或配位键完全包覆在金纳米粒子的晶核表面,形成了完整的表面修饰剂吸附层,从而使金纳米粒子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分散性。

4. 荧光光谱显示金纳米粒子对PFMC8SH、PFMOBDTC和PFMOTA的发射强度有轻微的淬灭作用,在368 nm的激发波长下,它们的最大发射峰分别出现在413、411和409 nm;而对PCHBDTC和PPP6BDTC的发射强度则有明显的增强作用,最大发射峰分别出现在453 nm (Ex=379 nm) 和438 nm (Ex=378 nm)。

5. 所合成的聚合物及其纳米复合物均具有较高的热稳定性,在溶液中具有光致蓝色荧光特性,这为其在聚合物发光器件中的应用创造了条件,有望在蓝色发光材料方面得到应用。

Subject Area共轭聚合物的合成及其纳米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