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小分子催化Michael加成型傅-克反应和Aldol反应的研究

Keyword: 有机催化 傅-克反应 Aldol反应 不对称催化 离子液体 Organocatalysis Friedel-crafts Reaction Aldol Reaction Asymmetric Catalysis Ionic Liquid

Abstract: 本论文主要研究有机小分子催化Michael加成型傅-克反应和Aldol反应。吲哚的Michael加成型傅-克反应是一类重要的有机反应,是合成具有生物活性的吲哚生物碱的关键途径。传统上该反应往往需要金属基路易斯酸催化剂,但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因此发展简单廉价高效且环境友好的催化过程(特别是有机小分子催化过程)是十分必要的。同样地,Aldol反应是形成C-C键的经典反应之一,其产物β-羟基羰基化合物在医药、精细化工等领域应用十分广泛,尽管已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但是探索新型高效的高选择性的Aldol反应仍然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自从L-脯氨酸成功地应用于不对称aldol反应以来,有机小分子催化由于其显著的优越性备受大家的关注,已经成为化学研究中高度活跃的领域。本论文主要从有机小分子催化的角度系统地研究了吲哚与α,β-不饱和芳香烯酮的Michael加成型傅-克反应和aldol反应,成功地建立了一系列有效的有机小分子催化体系。

1、研究了有机小分子2,6-吡啶二羧酸(PDA)和Lewis酸三甲基氯硅烷(TMSCl)催化吲哚与α,β-不饱和芳香烯酮的Michael加成型傅-克反应,与先前建立的新型双金属催化体系的FeCl3-Mg(ClO4)2-HMPA相比,具有催化剂简单易得,反应条件温和,产物收率高、选择性好等优点,为3-取代吲哚衍生物的合成提供了有用的可行的方法。

2、研究了D-樟脑磺酸和D-樟脑磺酸-咪唑溴(CSA-BmimBr)复合体系不对称催化吲哚与α,β-不饱和芳香烯酮的Michael加成型傅-克反应。虽然对映选择性中等偏低,但是这是首例有机小分子催化的吲哚与芳香烯酮参与的Michael加成型傅-克反应,为后续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

3、从樟脑磺酸出发,一步合成了一种新型的手性离子液体,这种合成方法制备出来的离子液体纯度高、收率高,克服了传统合成方法中离子液体不易纯化的困难;并以环己酮与对硝基苯甲醛的aldol反应为模板反应,考察了手性樟脑磺酸衍生离子液与L-脯氨酸协同共催化体系的催化性能,发现在四氢呋喃中得到了98%的收率和94%的ee值。

Subject Area均相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