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氢类金刚石薄膜复合结构的构筑及其超滑性能研究

Keyword: H-DLC 薄膜 超滑 氧化石墨烯 MoS2 转移膜

Abstract: 含氢类金刚石(Hydrogenated diamond-like carbon,H-DLC)薄膜是能应用到工程领域的最有前景的超滑材料之一。氢原子对悬键的钝化作用使其能够在真空和惰性气氛中实现超滑。然而,在存在氧气和水分子的气氛中,摩擦过程中摩擦界面会被氧化,导致摩擦界面引入含氧官能团,引起界面摩擦作用增加、摩擦 系数升高以及H-DLC 薄膜超滑性能失效。为了解决该问题,本论文利用滴铸法构筑了二硫化钼(Molybdenum disulfide,MoS2)和(或)氧化石墨烯(Graphene oxide,GO)二维材料与 H-DLC 薄膜的复合结构薄膜。对复合结构薄膜超滑性能的影响因素和机理进行了研究。本论文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