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孔吸附树脂技术分离制备几种植物中有效成分的研究

Keyword: 大孔吸附树脂 番茄红素 莱鲍迪苷 a (–)-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 吸附 Macroporous Adsorption Resins Lycopene Rebaudioside a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Adsorption

Abstract: 大孔吸附树脂(Macroporous Adsorption Resins,MAR)是一类非离子、高度交联、具有大量孔结构的有机高分子聚合物的总称。自 20 世纪 60 年代以来,作为吸附剂的 MAR主要应用于从溶液中吸附特定结构的化合物。由于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MAR 已经在糖类精制、工业脱色、气体吸附、环境保护等领域有了广泛的应用。近年来,MAR 逐渐被应用于天然产物中有效成分的分离纯化,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

本论文以几种植物中有效成分为研究目标,分别开展了 MAR分离纯化番茄皮提取物中番茄红素 (Lycopene) 、甜菊糖苷中莱鲍迪苷 A (Reba ud io s ide A, RA) 、废弃茶叶提取物中(–)-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和咖啡因(Caffeine,CAF)的吸附机理及其应用研究。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考察了 MAR从番茄皮提取物中分离制备番茄红素的性能和工艺。通过评价 24 种 MAR 对番茄皮提取物中番茄红素的吸附性能,发现 LICP-12 具有较高的分离效率,π-π作用是主要吸附驱动力。静态实验数据可以很好的用准二级动力学模型和Langmuir等温线模型拟合。通过在 LICP-12 柱上进行动态吸附/解吸附实验,优选了从番茄皮提取物中分离番茄红素的参数。仅用 MAR进行一个循环处理,番茄红素油树脂中番茄红素的含量可以增加 30.4 倍,从 0.21%增加到6.4%,回收率为 66.9%。

2. 系统地研究了混合模式 MAR 分离甜菊糖苷中 RA。利用物理混合法制备混合模式 MAR,评价了不同比例的混合模式 MAR对 RA和甜菊苷(Stevioside,ST)的吸附/解吸附率和吸附/解吸附容量。结果表明,混合模式 MAR18 对 RA具有最佳的分离效果。分子筛作用是 RA分离的主要因素。静态实验数据可以用准二级动力学模型和 Temk in–Pyzhev 等温线模型进行很好的拟合。在混合模式MAR填充柱上进行动态吸附/解吸附实验,优化相关工艺参数。用该柱纯化一次后,纯化产品中 RA 的纯度由 40.8%增加到 60.5%,回收率为 38.7%;残余产品中RA的纯度从40.8%降低到36.2%,回收率为57.6%; RA的总回收率高达96.3%。

3. 对废弃茶叶提取物中 EGCG 和 CAF 在氯甲基、氨基和苯胺基修饰 MAR上的吸附性能进行了系统地研究。基于付克反应和氨基化反应,合成了一系列具有新型结构的 MAR,并系统地研究了 MAR从废弃茶叶提取物中纯化 EGCG和CAF 的吸附行为。动力学数据可以用准二级动力学模型进行较好的拟合。用Langmuir、Freundlich、Temkin–Pyzhev 和 Dubinin–Radushkevic h 等温线来解释EGCG 和 CAF 在 MAR 上的吸附过程;并计算了相关的热力学参数。进一步考察了温度对 LZ001-3 吸附 EGCG 和 CAF 的影响。对 EGCG 和 CAF 在 MAR 上的吸附来说,范德华力、π-π相互作用、氢键相互作用、静电相互作用是主要驱动力,并推测了吸附机理。

本文的创新性研究工作主要体现在:(1) 利用 MAR 技术分离纯化了长链不饱和化合物-番茄红素:π-π 作用是主要吸附驱动力,准二级动力学和 Langmuir等温线模型可以很好的拟合静态实验数据,并系统地考察了吸附工艺,其含量增加 30.4 倍,从 0.21%增加到 6.4%,回收率为66.9%。(2) 建立了一种利用混合模式 MAR从甜菊糖苷中分离纯化 RA的方法:分子筛作用是 RA分离的主要因素,准二级动力学和 Temk in–Pyzhev等温线模型解释了整个吸附过程,色谱塔板理论应用于 MAR 柱径高比的影响,产品中 RA 的纯度由 40.8%增加到 60.5%,回收率为 38.7%。(3) 探讨了功能化 MAR对 EGCG和 CAF 的吸附行为,推测了相应的吸附机理。范德华力、π-π相互作用、氢键相互作用、静电相互作用是主要吸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