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环境辐照对两种聚合物复合材料摩擦学性能影响的研究

Keyword: 聚酰亚胺 聚四氟乙烯 空间环境 辐照 摩擦磨损 Polyimide (Pi) Polytetrafluoroethylene (Ptfe) Space Environment Irradiation Friction And Wear

Abstract: 利用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设备,研究了几种空间辐照因素,如原子氧、质子、电子及其协同作用,对聚酰亚胺(PI)和聚四氟乙烯(PTFE)及其复合材料的表面结构、化学组成和摩擦学特性的影响,探讨了空间辐照因素对材料的影响机理,主要结论如下:

1. 研究了原子氧辐照对PI、PTFE及MoS2/PI、Al2O3/PI、GF/MoS2/PTFE、GF/Al2O3/PTFE等复合材料的影响,发现原子氧辐照导致材料表面聚合物分子链发生氧化降解,材料表面的结构、元素组成和形貌特征发生变化,从而改变了材料的摩擦磨损机理。填充改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聚合物材料的抗原子氧性能和摩擦学特能。

2. 研究了质子辐照对PI、MoS2/PI和PTFE材料的影响,发现质子辐照导致材料表面聚合物分子链的结构发生变化,改变了材料表面的化学组成,使材料表面碳化。质子辐照使PTFE表面形成“蜂窝”状形貌,但对PI材料的表面形貌影响不明显。质子辐照改变了材料的摩擦磨损特性。

3. 研究了电子辐照对PI、MoS2/PI和PTFE材料的影响,发现电子辐照导致材料表面聚合物分子链结构发生变化,辐照之后材料表面C的相对含量增加。电子辐照对材料的表面形貌影响不大,对材料的摩擦系数和磨损率产生一定的影响。

4. 研究了质子/电子协同辐照对PI、MoS2/PI和PTFE材料的影响,质子/电子辐照对PI及其复合材料的表面形貌影响不大,但PTFE材料表面形成了“蜂窝”状形貌。辐照改变了材料的结构和元素组成,使材料表面发生碳化。质子/电子辐照改变了材料的摩擦系数,提高了材料的抗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