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非血红素模拟酶的设计、合成及在不对称环氧化反应中的应用

Keyword: 仿生催化 不对称环氧化 N4配体 Bioinspired Catalysis Asymmetric Epoxidation Manganese Iron N4 Ligand

Abstract: 金属氧化酶催化的氧化反应通常具有高效、高选择性、反应条件温和和绿色的特点。以发展高效和高对映选择性的不对称环氧化为目标,受非血红素铁和锰加氧酶活性位点结构特征的启发,本文的策略是设计、合成一类低分子量的配合物,并将其应用于以绿色的氧化剂如 H2O2,为氧源的烯烃不对称环氧化反应中。

1. 以脯氨酸衍生的手性二胺为手性源,引入刚性五元环骨架。以邻苯二胺为起始原料合成 2-氯甲基苯并咪唑衍生物,最后通过仲胺的烷基化成功合成了一系列新型C1对称的手性N4配体。

2. 合成了该 C1对称手性 N4配体相应的锰的配合物,并用元素分析和 X-射线单晶衍射加以表征。该非血红素锰配合物在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反应中表现出了很高的活性和对映选择性,可在万分之一催化剂量的条件下高对映选择性获得环氧产物,TON 最高可达9 600。

3. 将该手性 N4 配体应用于非血红素铁催化的环氧化反应,成功实现了以H2O2为氧化剂的多取代烯酮的不对称环氧化反应,催化剂量为 2 mol%,能获得99 %的产率和98 % ee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