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TEMPO 催化的空气氧化醇的反应及 NBS氧化醇类化合物反应研究

Keyword: 氧化 Cu(i) 空气 N-溴代丁二酰亚胺 Oxidation Alcohols Air N-bromosuccinimide

Abstract: 通过醇类化合物的氧化生成的醛、酮或羧酸是有机合成一类重要的反应, 在精细化工、医药化工领域应用非常广泛。但传统的醇氧化反应主要使用MnO2、Cr(VI)、高价碘、活化的二甲亚砜等氧化剂, 具有很多局限性, 如价格昂贵、毒性大、污染严重等。因此, 发展环境友好的醇类化合物氧化体系一直备受关注。 本论文在课题组工作的基础上发展了两种醇的氧化体系,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 成功将 CuI/N,N’-二(2-吡啶甲基)1,2-乙二胺/TEMPO 催化体系用于伯醇的氧化。首先详细筛选了溶剂、铜源、催化剂用量等反应条件, 并在最佳反应条件下对反应底物进行了拓展。该反应体系以空气为氧化剂, 在室温下进行, 适用于芳香族、烯丙基的伯醇类底物。

2. NBS-H2O 体系以最清洁环境友好的水作为溶剂, 能在无催化剂条件下实现醇的氧化, 对芳香族、脂肪族仲醇及伯醇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取代基的电子效应对NBS-H2O体系中醇的氧化反应影响非常明显, 芳环具有强吸电子基的底物可以很好地反应得到酮或醛, 而具有供电子基的底物则反应较差甚至得不到醛或酮。在NBS-H2O体系中加入 Salen-Co(III)配合物作为催化剂和有机溶剂二氯甲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拓宽底物的适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