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掺杂的铜基纳米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对 β-羟基酯的加氢反应性能研究

Keyword: 硼掺杂的cu基催化剂 3-羟基丙酸甲酯 加氢 Boron Modified Copper-based Catalyst 1 Methyl 3-hydroxypropionate 3-丙二醇 Hydrogenation 1 3-propanedio

Abstract: 由 3-羟基丙酸甲酯加氢可以制备 1,3-丙二醇。铜基催化剂在酯基加氢反应中得到广泛的研究和应用。然而 Cu基催化剂在该反应中的活性和选择性不高,稳定性较差。本文主要研究了Cu 基催化剂体系的选择、制备过程中各影响因素的优化以及硼助剂对催化剂结构和活性的影响。取得主要结果如下:

1. 研究了活性组分、载体和制备方法对催化剂活性的影响,并对制备过程中影响沉淀反应的动力学参数进行优化。结果表明:沉淀凝胶法制备的 Cu/SiO2催化剂比浸渍法,蒸氨法和溶剂热法制备的催化剂表现出更好的活性,制备过程中的沉淀反应的温度、升温速率对催化剂的活性有较大影响。

2. 研究了硼助剂掺杂对沉淀凝胶法和尿素辅助蒸氨法制备的催化剂结构和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硼助剂的添加显著改变了催化剂表面的酸碱性,提高了催化活性和稳定性。沉淀凝胶法制备的催化剂硼元素的最佳掺杂量为 0.1%,在悬浮液相反应中 3-羟基丙酸甲酯的转化率从 51%增加到 78%,1,3-丙二醇的选择性可从 56%提高到 76%;尿素辅助蒸氨法制备的催化剂最佳掺杂量为 1.0%,在悬浮液相反应中3-羟基丙酸甲酯的转化率从 48%增加到 70%,1,3-丙二醇的选择性保持在90%。在相同的浸渍条件下,等量硼元素对不同催化剂前驱体在结构和反应性能上都有差别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