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 催化的不对称 Michael/Michael/Henry串联反应研究

Keyword: 多个手性中心 串联反应 Cu 催化 手性环状二胺 不对称催化 Multiple Stereocenters Tandem Reaction Copper-cayalyzed Chiraldiamines Asymmetirc Catalysis

Abstract: 含有多个连续手性中心的结构单元常见于各类天然产物和手性药物中。随着手性中心个数的增加,化合物的异构体数目呈指数增长,其立体选择控制难度越大。因此其合成一直是有机合成化学中最具挑战的课题之一。

本论文发展了一例 Cu 催化的新型不对称串联反应。采用 α-酮酸酯和硝基烯为原料,通过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Michael/Michael/Henry串联反应一步合成了具有连续六个手性中心的官能化环己烷类化合物。通过优化反应条件,发现当 Cu(OAc)2·H2O(5.0 mol%)为催化剂前体, 刚性手性环状二胺(5.5 mol%)为配体,异丙醇为溶剂时此反应能够得到较好的产率(最高达到 95%)、非常好的非对映选择性(dr > 20:1)和对映选择性(最高达到 98% ee),即在所有的 26=64个异构体中能高选择性的得到一个对映体。通过NMR,HRMS以及X-ray等手段确定了产物的结构和绝对构型。另外,该铜络合物催化剂对此不对称串联反应显示出很高的反应活性,在温和的反应条件下,催化剂用量降低至0.1 mol %,反应仍可顺利进行,产率和立体选择性基本保持不变。

本论文的另外一部分工作探索了配体的合成:1) 对手性六元环二胺的合成步骤进行了优化从而提高了相应的产率。在酰胺还原反应过程中将 BH3·SMe2的用量由 4 当量减少到3 当量,反应温度由 100℃降低到 80℃。另外,在配体合成的最后一步利用萃取的方法对最终产物手性六元环二胺进行提纯。 2) 通过改变手性六元环二胺苯环上的取代基继续合成了苯环的对位被 Br 和 Cl 取代的两种新型手性六元环二胺,从而调节了手性六元环二胺的电子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