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理化性质及离子液体微乳液体系的研究

Keyword: 磺酸功能化 离子液体 异丁胺 理化性质 微乳液 Sulfonic Acid Functionalized Ionic Liquids Isobutylamine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Microemulsion

Abstract: 离子液体是由有机阳离子和无机或有机阴离子组成的, 在室温或室温附近温度下呈液态的熔融盐。由于完全由离子组成,离子液体有许多不同于常规有机溶剂的性质,如熔点低、挥发性极低、液程范围宽、热稳定性好、溶解能力强、性质可调、导电性良好、电化学窗口宽以及可设计性等特点。目前,对离子液体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新型离子液体的合成、 理化性质及其作为溶剂或催化剂在绿色化学中的应用等方面。同时,在开发新型有序分子组合体的过程中,离子液体取代传统的溶剂引起了各国研究者的广泛兴趣。因此,离子液体的合成与性质研究具有重要的应用和理论意义。 本论文设计并合成了阳离子为磺酸功能化异丁胺盐的离子液体, 并对这些新型离子液体的理化性质进行了研究, 同时还初步的对离子液体取代传统溶剂所形成的离子液体微乳液体系进行了研究。论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 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通过1H-NMR、13C-NMR、元素分析等对其纯度和化学结构进行了确定。

2. 系统的测定了所合成离子液体的物理化学性质,包括溶解性、折光率、黏度、表面张力等。研究发现这些离子液体的物理化学性质随温度变化都有较规律的变化趋势。

3. 研究了离子液体代替微乳液中的油相和表面活性剂相所形成的离子液体微乳液的一系列性质。发现微乳液粒径随 R(bmimPF6/omimHSO4+ethanol)的增加增大,且平均粒径为 3nm。且此微乳液体系具有较好的耐酸碱性,但不具有良好的耐盐性,且温度的变化对体系也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