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离子液体的合成及在催化中的应用

Keyword: 离子液体 功能化 碳硼烷 氯铝酸 催化 Ionic Liquid Functionalization Carborane Chloroaluminate Catalysis

Abstract: 过去十年里,离子液体由于它们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人们对离子液体研究持续的热情不仅因为它们作为软材料的特殊性能,还在于它们潜在的工业应用价值,比如:它们可作为催化反应的催化剂或溶剂等。本文工作以探索制备新的离子液体,以及研究氯铝酸离子液体在异丁烯三聚和二茂铁烷基化的催化性能为主要内容,主要研究成果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 合成出了一系列基于碳硼烷阴离子的([nido-7,8-C2B9H12]-)低熔点季铵盐离子液体,并对它们的物理化学性质进行了详细的表征,比如光谱性质,热性质,表面性质,溶解度,粘度,密度,电化学性质,以及摩擦性能等。相比于以前合成出的基于碳硼烷阴离子的咪唑盐和吡啶盐,双醚基功能化的离子液体表现出了较低的玻璃态转化温度,其中四种离子液体在室温下为液体,这主要是因为具有柔韧性的醚基的引入。

2. 制备出了不同载体(硅胶,玻璃,分子筛)担载的氯铝酸离子液体催化剂,并考察了它们在C4组分中对异丁烯三聚的催化性能。对硅胶担载的离子液体的表征表明,Al2Cl7-与硅胶表面硅羟基的协同作用使得它们可有效地催化异丁烯三聚反应。在此体系下,考察了反应条件的影响,包括担载量,反应温度,异丁烯浓度以及空速等。在最优条件下,异丁烯可完全转化,三聚产物的选择性可达到91.4%。

3. 温和条件下,在氯铝酸离子液体中成功实现了一步法合成烷基二茂铁。在此催化体系下,乙基二茂铁可被高效地合成出来,优化条件下,二茂铁转化率为80%,乙基二茂铁的选择性可达87%。一步法合成乙基二茂铁不仅缩短了反应路线,而且避免了危险品的使用,从而达到了绿色合成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