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氢迁移助力远程碳-氢羧基化

Abstract: 烯烃作为有机合成中重要的合成前体,其官能团化反应是快速高效构建复杂分子的重要方法,一直备受关注.最近,自由基加成和氢原子迁移的策略为非活化烯烃远程官能团化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二氧化碳(CO_2)是一种温室气体,同时也是丰富、无毒、易得的C1资源,利用CO_2构建羧酸类化合物是CO_2作为C1资源的重要应用之一.使用简单的化合物为原料,通过C—H羧基化实现羧酸类化合物的合成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其中水杨酸的合成已经得到了工业化应用.苯乙酸类化合物在药物分子中广泛存在,例如布洛芬类消炎药,以CO_2作为C(1)源,通过苄位C—H羧基化则可以简单方便地构建这类化合物.

Keyword: 1 5-氢迁移 助力远程 碳-氢羧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