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离子液体作为甘油润滑添加剂的摩擦性能

Abstract

目的 改善甘油作为润滑剂的摩擦学性能。方法 合成一种含脲基新型无卤素的功能化咪唑离子液 体(M-16-DOSS)并作为甘油的润滑添加剂。通过核磁共振和高分辨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对 M-16-DOSS 的 结构进行表征。采用同步热分析仪测试甘油润滑体系的热稳定性。采用 SRV-IV 微动摩擦磨损试验机评价了 甘油润滑体系的摩擦磨损性能,通过三维轮廓仪对磨损体积和磨斑形貌进行了表征。采用 EDS 和 XPS 分析 了磨斑表面元素和元素化学形态。结果 合成的功能化咪唑盐离子液体结构正确、纯度合格。M-16-DOSS 与 甘油具有良好的相容性且能够提高甘油的热稳定性。M-16-DOSS 作为甘油的润滑添加剂可显著改善甘油的 摩擦学性能,添加量达到 1.5%时,摩擦系数下降到 0.1,磨损体积下降 80%。结论 在摩擦过程中发生了摩 擦化学反应,通过硫氮的协同作用与铁和氧等元素形成了化学反应保护膜,有效地阻止了摩擦副之间的直 接接触和碰撞,提高了甘油的减摩抗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