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基无卤素油溶性离子液体润滑添加剂的摩擦学特性

Abstract

以磷酸二异辛酯( EDHPA) 作为阴离子,双季磷盐为阳离子合成一种新型的无卤素离子液体并作为 PAO 10 的 润滑添加剂与市售 T306 做比较。通过 SRV-Ⅴ摩擦磨损试验机考察其摩擦学性能,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对磨损形貌进 行表征,通过非接触式三维轮廓仪对磨损体积进行测量,通过 ECR 对摩擦过程中摩擦膜变化进行分析,通过 XPS 元素 分析对磨斑表面化学元素和变化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合成的新型无卤素离子液体作为 PAO 10 的添加剂时具有优异的 摩擦学性能,同时极大程度的提高了 PAO 10 的极压承载能力。新型离子液体在摩擦过程中发生摩擦化学反应,其中较 长的烷基链与极性元素 P 在摩擦时生成致密且厚的边界润滑膜,提高了 PAO 10 体系的减摩抗磨性能和极压承载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