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凹凸棒石-二氧化钛改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凹凸棒石‑二氧化钛改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属于固体润滑材料技术领域。本发明利用凹凸棒石‑二氧化钛作为填料用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中,其中,二氧化钛颗粒具有高表面能,负载在凹凸棒石上后,可形成硬质的高粗糙度颗粒,凹凸棒石‑二氧化钛作为填料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结合后,在摩擦过程中能够起到更好的承载作用,可以阻止材料的磨损;同时凹凸棒石‑二氧化钛的加入能够提高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基体的耐热性能,使得复合材料在摩擦热集中的情况下,更不易发生变形,材料的形变程度有所下降,相应受到的黏着磨损也有所降低,从而进一步提高材料的减摩耐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