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接枝量的CF-MoS2纤维杂化体对PTFE复合材料的高温摩擦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一步水热法合成一种新型的纳米二硫化钼包覆的碳纤维抗磨填料 CF-MoS2纤维杂化体 , 将不同接枝量的纤维杂化体作为增强剂 , 制备一系列以聚四氟乙烯基体的复合材料 ; 对复合材料的结晶结构 、 热性能 、 微观结构进行了表征 , 并讨论其摩擦学行为和相应的磨损机制 。 结果表明 : 与未处理的碳纤维相比 , 制备的纤维杂化体有更大的比表面积和表面粗糙度 , 相比传统润滑相和增强相的二元复合填料 , 纤维杂化体与基体的界面结合力更强 ; 相应的具有最佳综合性能的复合8.0 ℃ , 拉伸强度和断裂伸长率分别提升了20.8% 和24.9%, 摩擦因数在常温和200 ℃ 下分别下降了8.2% 和 25.2%, 磨损率也降低了2个数量级 , 这主要源于杂化体中MoS2和CF之间的协同增强效应。

Keyword: 复合材料 界面调控 化学接枝 减摩耐磨; If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