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碘酸钠催化微晶纤维素的氧化

Abstract: 主要讨论了使用高碘酸钠(NaIO4)溶液氧化微晶纤维素的过程及性能, 用红外光谱(IR)验证了氧化纤维素的生成; 通过扫描电镜(SEM)、热重分析(TG-DSC)以及X射线衍射(XRD)对比了反应前后纤维素的变化; 考察了氧化时间、氧化温度、氧化剂的浓度以及溶液的pH 值对氧化纤维素的产率及醛基含量的影响; 结果表明, 反应前后纤维素的晶型和形貌基本没有变化, 随着氧化程度的加深, 氧化纤维素的热稳定性越来越差; 并且随着氧化温度的提高和氧化剂浓度的增大, 醛基含量相应提高, 而氧化时间和pH 值对醛基含量存在相对最高值。

Keyword: 纤维素 氧化 氧化纤维素 高碘酸钠 Cellulose Oxidation Oxycellulose Sodium Periodate; Subject Area多相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