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亚胺金属有机化合物合成与性质研究

Keyword: Α-二亚胺 苯醌二亚胺 碱金属 过渡金属 Α-diimine Benzoquinonediimine Alkali Metal Transition Metal

Abstract: 双亚胺配体因其具有易合成、易修饰、配位能力较强、配位模式多样、氧化还原活性灵活等特点,受到了广泛关注。研究含有α-二亚胺配体的前过渡金属有机化合物以及含桥联2,5-二氨基-1,4-苯醌二亚胺配体的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及结构对配位化学和催化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本论文合成了两例具有较大空间位阻的双亚胺配体:α-二亚胺L (L = [(2,6-iPr2C6H3)NC(Me)]2)和2,5-二氨基-1,4-苯醌二亚胺[C6H2(=NAr)2(NHAr)2] (dipp-dabqdiH2, Ar = 2,6-iPr2C6H3),并研究了它们的配位化学性质,合成并表征了9例含有α-二亚胺配体的前过渡金属(Ti、Zr、Y等)有机化合物和6例双边桥连2,5-二氨基-1,4-苯醌二亚胺配体的金属(Li、Na、K、Zn)有机化合物,并通过NMR、IR、X-射线单晶衍射、密度泛函理论等方法研究了化合物的晶体结构、电子构型以及反应性质。研究结果表明配体的空间和电子效应、还原剂、还原剂用量、溶剂及反应过程等因素对化合物结构均会产生显著影响。全文共分为三部分:

1、综述了α-二亚胺配体的合成方法、骨架修饰、配位模式和氧化还原活性,总结了一些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含有α-二亚胺配体的金属有机化合物和反应性质,归纳了桥联2,5-二氨基-1,4-苯醌二亚胺配体的配位化学研究现状。

2、选用α-二亚胺L为配体,与路易斯酸MCl4 (M = Ti, Zr)反应得到了前体化合物LMCl4 (M = Ti,1;Zr,2),经碱金属还原后,合成了5例Ti、Zr化合物[(L•-)TiIIICl2(THF)] (3),[(L•-)ZrIIICl(μ-Cl)]2 (4),[(L2-)ZrIVCl(μ-Cl)3ZrIV(L2-)(THF)] (5),[TiIV(L2-)2] (6)和[ZrIV(L2-)2] (7)。X-射线单晶衍射显示3为单体,4为中心对称的二氯桥连结构,5则呈不对称的三氯桥连结构,6和7为夹心结构的单核化合物。化合物3和4中α-二亚胺配体为-1价,金属中心为+3价,而在化合物5-7中α-二亚胺配体则被还原为-2价,金属价态为+4。α-二亚胺L与等量的YCl3及两当量金属钾在THF中反应得到了中心对称的二氯桥连的双核化合物[(L2-)YIII(μ-Cl)(THF)2]2 (8);而α-二亚胺L、YCl3和金属锂的用量比例为2:1:4时,则得到了离子对化合物[Li(THF)4][Y(L2-)2] (9)。

3、设计合成了2,5-二氨基-1,4-苯醌二亚胺桥连配体dipp-dabqdiH2,通过与正丁基锂、金属钠或钾反应得到了3例含有桥连配体的碱金属化合物[(thf)2Li(μ-dipp-dabqdi)Li(thf)2] (10), [(dme)1.5Na(μ-dipp-dabqdi)Na(dme)1.5]n (11) 和[(dme)2K(μ-dipp-tabH2)K(dme)2] (12)。X-射线单晶衍射显示化合物10和12为零维的双核化合物,而化合物11则通过DME分子形成一维无限链状结构。化合物10和11分别与无水ZnCl2在THF或DME中反应得到了3例双核锌化合物[(sol)nM(μ-Cl)xCl2-xZn(μ-dipp-dabqdi)ZnCl2-x(μ-Cl)xM(sol)n](M = Li, x = 1, sol = thf, n = 3, 13; M = Li, x = 1, sol = dme, n = 2, 14; M = Na, x = 2, sol = dme, n = 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