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熔覆NiCrMo 和NiCrBSi 涂层的 微观组织及摩擦学性能研究

Abstract

目前有关NiCrMo 合金涂层的高温摩擦学行为和机理研究鲜有报道。为此,利用激光熔覆技术制备了NiCrMo 涂层,以研究较广泛、应用较深入的NiCrBSi 合金涂层作为对照,通过X 射线衍射仪、扫描电镜和Raman 光谱仪对涂层的物相组成、微观结构和磨痕形貌、成分进行分析,研究了室温~ 800 ℃下2 种镍基合金涂层的主要磨损机理。结果表明: NiCrMo 合金涂层的微观结构主要由单一的γ -Ni 固溶体形成的细小树枝晶组成。NiCrBSi 合金涂层中较多含量的B、Si 和C 小原子主要以Cr7C3硬质相和Ni -B-Si 共晶组织的形式分布于γ-Ni 固溶体中。在室温~400 ℃时,NiCrMo 合金涂层发生严重的磨粒磨损和塑性变形,NiCrBSi 合金涂层具有更高的显微硬度和抗塑性变形能力,因而表现出更优异的耐磨性。当温度超过400 ℃时,Cr7C3硬质相和Fe2O3的疲劳脱落形成的硬质颗

粒加剧了对氧化膜的切削破坏,导致NiCrBSi 合金涂层在高温条件下发生严重的磨粒磨损,而NiCrMo 合金涂层磨痕表面大量的金属氧化物以及NiMoO4复合物能够形成连续致密的氧化釉质层起到减摩抗磨的作用,因此具有更好的高温耐磨性。

Keyword: NiCrMo 合金涂层 高温摩擦学性能 NiCrBSi 涂层 微观组织 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