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 TiO2 纳米管阵列结构的可控生长及其物相研究

Abstract: 分别在 HF水溶液、 含NH4 F和 H2O的乙二醇有机溶液中对 Ti 箔进行阳极氧化 ,得到 TiO2 纳米管阵列结构.该结构高度有序、 分布均匀、 垂直取向 ,且通过阳极氧化工艺条件(如阳极氧化电压、 电解液的选择与配比以及氧化时间等)可实现对其结构参数(如管径、 管壁厚度、 管密度、 管长等)的有效控制.利用 XRD研究了 TiO2 纳米管阵列的物相结构.结果表明:退火前的 TiO2 纳米管阵列为无定形结构;分别在真空和氧气氛中 500℃退火后 ,HF水溶液中制备的样品出现单一锐钛矿相 ,而在含NH4 F和 H2O的乙二醇有机溶液中氧化得到的样品则出现锐钛矿和金红石的混合相.前者在氧气氛中退火后锐钛矿晶化程度较高;后者在真空中退火后混合相的晶化程度也较高.初步分析了 TiO2 纳米管阵列的形成机理.这些结果对基于 TiO2 纳米管阵列的传感器及有机2无机异质结太阳电池的应用研究是非常有益的.

Keyword: Tio2 纳米管阵列 阳极氧化 可控生长 Tio2 Nanotube Arrays Anodic Oxidation Controllable Growth;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