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表面制备经基磷灰石/壳聚糖复合涂层研究

Abstract: 摘 要: 通过原位水热合成和溶胶-凝胶浸提涂敷法在碱处理的钦表面制备了 HA/CS 复合涂层. 接触角检测表明碱处理使钦表面具有超亲水性. X 射线衍射分析表明复合涂层成分为 HA 和 CS, 各组分含量由热重分析确定. 用扫描电镜对复合涂层的形貌进行观察,发现不同 HA 含量的复合涂层具有不同的形貌. 通过培养成骨细胞考察了复合涂层的细胞相容性. Alamar Blue 检测表明 HA/CS 复合涂层表面细胞粘附及增殖能力较好. ALP 检测表明 HA/CS 复合涂层表面的细胞分化能力较好. 综合研究结果表明, 复合涂层有较好的细胞相容性.

Keyword: 溶胶-凝胶 羟基磷灰石 壳聚糖 复合涂层 Sol-gel Hydroxyapatite Chitosan Composite Coatings;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