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缕石微粉润滑油添加剂对钢/钢摩擦副摩擦学性能的影响及其机理探讨

Abstract: 摘要: 将微米级的坡缕石矿物粉加入基础油中, 考察了钢/钢摩擦副在销盘试验机上相对于基础油的摩擦学性能, 采用扫描电镜(SEM)、透射电镜(TEM)、俄歇电子能谱(AES)、激光拉曼共焦光谱(Raman)等仪器分析了磨损试验后试样表面层成分与结构的变化, 探讨了矿物微粉在摩擦磨损过程中的作用机理. 结果表明, 坡缕石的加入可明显提高摩擦副的减摩抗磨性能; 使摩擦副表面更为平整; 使表层氧化层厚度减少; 增加了试样表层C元素的富集; 试验过程中矿物粒子有破碎和解束现象, 起到了隔离摩擦副的作用. 这些因素都对改善摩擦副的摩擦学性能发挥了有利作用.

Keyword: 坡缕石 减摩抗磨 矿物粒子 富碳 氧化 Palygorskite Friction Reduction And Anti-wear Silicate Particles c Enrichment Oxidation;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