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AFM机械刻蚀技术在 OTS自组装单分子膜表面制备纳米图案及其力学性能研究

Abstract: 摘要: 在羟基化 Si (111)表面制备十八烷基三氯硅烷 (OTS)自组装单分子膜, 利用 AFM机械刻蚀技术, 通过自编程序设计针尖走向, 以金刚石针尖作为加工工具, 在 OTS自组装单分子膜的 Si (111)表面刻蚀不同结构的纳米图案, 通过预设针尖移动距离和扫描头 Z向位移等参数控制纳米结构的大小和深度. 结果表明: 利用原子力显微镜 (AFM)机械刻蚀技术在 OTS自组装单分子膜的 Si (111)表面加工出大小、深度可控的纳米图案, 其中载荷与加工深度基本呈线性关系; 所获得的纳米图案结构清晰, 刻蚀试验的重复性较好; 经过刻蚀后的图案化区域为裸露的 SiO2 Si表面, 与 OTS覆盖区域相比其摩擦力和粘附力较大, 其表面性质具有明显的可分辨性.

Keyword: 原子力显微镜(Afm) 十八烷基三氯硅烷(Ots) 纳米加工 摩擦力 力分布成像 Afm Ots Nanofabrication Friction Force Force Volume Imaging;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