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2S纳米粒子原位合成以增强PAI涂层机械和摩擦学性能

Abstract

借助单源前驱体热分解在聚酰胺酰亚胺(PAI)涂层中原位合成了硫化银(Ag2S)纳米粒子,并通过调节单源前驱体的含量进一步调控纳米粒子尺寸。采用X射线衍射仪和高分辨场发射扫描电镜对原位合成Ag2S纳米粒子的物相结构、形貌、尺寸和尺寸分布进行了表征和分析;详细研究了Ag2S纳米粒子对PAI涂层机械性能和摩擦学性能的影响;对其增强机制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PAI涂层中原位合成的Ag2S纳米粒子粒径较小、分散均匀,且调节单源前驱体能有效调控Ag2S纳米粒子的尺寸和尺寸分布。Ag2S纳米粒子的原位引入(优化含量为5.0 %)有效改善了PAI涂层的机械性能和摩擦学性能,其摩擦学性能的增强归因于机械强度的提高和诱导转移膜的形成。

Keyword: 纳米粒子 原位合成 尺寸调控 机械性能 摩擦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