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纳米材料的固相萃取与食品中放射性核素的分析研究

Keyword: 固相萃取 纳米材料 Nanomaterials 食品分析 Food analysis 放射性核素分析 Radionuclides analysis Solid-phase extraction

Abstract: 食品中放射性核素的安全问题是事关公众健康、社会稳定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因此,加强食品中放射性核素的检测,开发可用于复杂基质中痕量放射性核素的分析方法迫在眉睫。固相萃取作为一种新型的样品前处理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复杂样品基质中痕量分析物的检测与分析。吸附剂是影响萃取效率和选择性的关键因素,发展萃取效率高、稳定性好的新型固相萃取剂是目前研究的热点领域。氮化碳材料因其独特的结构和性质,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分析物的样品前处理。但因其与目标分析物之间的作用力具有普遍性,相对泛而弱,在微结构分析物的选择性萃取时,应用受到了限制。针对上述问题,本研究项目制备了四种新型的纳米复合材料,制备过程如下:(1)通过金属掺杂制备钠离子掺杂的石墨相氮化碳材料,建立了放射性核素Sr(II)的分析方法;(2)制备钾离子掺杂的石墨相氮化碳材料,实现了复杂样品中Ba(II)的检测分析;(3)通过共价键修饰制备新型磁性复合材料,成功应用于食品样品中放射性Pb(II)的萃取与检测。(4)制备了新型的磁性新型氮化碳材料,通过磁性分离技术,实现了复杂基质中La(III)的快速吸附与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