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等离子喷涂制备ZrO2基功能涂层及其性能研究

Keyword: 大气等离子喷涂 8YSZ涂层 微观结构 抗热震性能 摩擦学性能 Atmospheric plasma spraying 8YSZ coating Microstructure Thermal shock resistance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Abstract: 以大气等离子喷涂的8 wt% Y2O3部分稳定的ZrO2(8YSZ)涂层作为研究体系,考察了喷涂厚度、润滑剂Ag的有效引入对涂层微观结构的影响,并对涂层的力学性能、抗热震性能以及摩擦学性能进行了评价和分析。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随着陶瓷层厚度的增加,涂层中逐渐出现明显的网状纵向裂纹和边缘界面裂纹。涂层的结合强度则随着涂层厚度的增加而显著降低。热震试验结果表明,三种厚度涂层皆以界面开裂的形式失效,同时,涂层均无相变且TGO层厚度非常小(< 2 μm)。此外,厚度越大的涂层热震寿命越短。 2.结合大气等离子喷涂、真空浸渍及原位合成的方法制备了8YSZ/Ag自润滑复合涂层。结果表明,银对缺陷的填充不仅改善了涂层的显微硬度、断裂韧性和内聚强度,而且显著提高了涂层在真空下的摩擦学性能。由于摩擦界面中润滑膜不断的补充和修复,8YSZ/Ag自润滑涂层在相当长时间的摩擦过程中始终保持较低的摩擦系数(>100,000个滑动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