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直链二胺对敏化石墨烯制氢光催化剂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一步水热法合成方法,分别利用乙二胺(1,2-EDA,1,3-丙二胺(1,3-PDA, 1,4-丁二胺(1,4-BDA)和1,5-二胺基戊烷(1,5-PDA 4种不同碳链长度的直链二胺与氧化石墨烯(GO)进行胺缩合反应(ACR,GO表面构筑了链接基团,再利用这些经过化学修饰的GO为载体,构筑了染料敏化的光催化剂,研究了它们在可见光辐照下的产氢性能.结果表明,用乙二胺经ACR反应处理的GO呈现出皱褶结构,所制备的催化剂较未处理催化剂的产氢活性高出1.9,反应2 h产生1308.6μmol的氢气,而用其它二胺处理过的GO活性并没有明显变化.多种表征方法的结果表明,乙二胺通过ACR反应在GO上形成了具有共轭特性的皱褶官能团,这些官能团缩短了在GO表面电荷传输路径,提高了催化剂的电荷传导能力,催化剂表现出更高的电导率、更长的激子寿命,制氢催化活性也更高.相反,其它二胺不能形成具有共轭特性的官能团,因此催化活性变化不明显,甚至还有降低.结果表明,GO上修饰适当的官能团是一种构筑高效太阳能光催化制氢催化剂的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