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性膦酸催化的傅克反应研究

Keyword: 手性膦酸 傅克反应 惰性吡咯 氮杂邻醌甲基化物 Chiral Phosphoric Acid Friedel-Crafts Reaction Inert Pyrroles Aza-oQMs

Abstract: Friedel-Crafts反应是经典的合成碳-碳键的方法,而且不对称Friedel-Crafts反应是合成光学活性的芳香化合物的最重要方法之一。然而传统的Friedel-Crafts反应需要强酸、回流等苛刻的反应条件,因此寻求高效、绿色的催化剂是不对称Friedel-Crafts反应的研究目标之一。由于具备反应条件温和、稳定性强、环境友好等优点,手性小分子催化剂逐渐引起化学家们的关注。在众多的有机小分子催化剂中,手性膦酸催化剂因为其强酸性以及优异的手性传递性,已经发展成为应用最广泛的有机小分子催化剂之一。本论文的研究工作集中于“手性膦酸催化的Friedel-Crafts反应”,例如:Brønsted酸催化的惰性吡咯与α, β-不饱和酮的关环烷基化反应;不对称催化的串联环化反应-构建含有三个连续手性中心的吡咯苯并二氮杂卓结构的环戊酮;酸催化的二芳基甲醇脱水环化氧化芳构化直接构筑4-芳基喹啉。 1. 发展了首例手性Brønsted酸催化的分子内的惰性吡咯对α, β-不饱和酮的分子内环化加成。这个方法-10 ℃的乙醚溶液中,以手性膦酸作为催化剂,采用单氢键活化的模式,以近乎当量的产率和高对映选择性合成一系列光学活性的4-苯基-4,5-二氢苯并[f]吡咯并[1,2-a]氮杂卓-6-酮类化合物。此外,这个反应可以很顺利地放大至克量级而且没有产率和对映选择性的损失。 2. 发展了一例由手性膦酸催化的高对映选择性和非对映选择性的串联反应,可以很方便的从一系列容易得到的2-呋喃甲醇和1-(2-胺基苯基)吡咯合成有价值、多官能团、高产率、高对映选择性的包含三个连续的手性中心的环戊烯并[f]吡咯并[1,2-d][1,4]二氮杂卓类化合物。这个反应有许多优点,例如:温和的反应条件、广泛的取代基耐受性、良好到优异的产率、化学选择性、对映选择性、和非对映选择性。合理的在把吡咯片段取代在苯胺上是实现首例不对称分子内的惰性吡咯与α, β-不饱和环酮化合物的共轭加成反应,该反应也是首例对映选择性的氮杂-Piancatelli重排与Friedel-Crafts串联反应的关键。这个方法可以用于合成了hNK1拮抗剂类似物,显示了在药物分子应用方面的潜力。 3. 发展了一例酸催化的二芳基甲醇的脱水环化氧化芳构化的方法,直接高产率(高达81%)的合成轴手性的4-芳基喹啉。而且,Zn(OTf)2和手性膦酸都能催化这个反应,初步的不对称研究以71:29的对映体比例得到产物。

Subject Area不填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