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纳米材料在毛细管电泳手性药物等活性成份分离分析中的应用

Keyword: 磁性纳米材料 毛细管电泳 手性药物 分离分析 Magnetic nanomaterials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Chiral medicine Separation analysis

Abstract: 磁性纳米材料具有粒径小、比表面积大、机械强度高以及吸附性能好等特点,而且磁性纳米材料经化学改性后能对多种药物分子以及活性成份表现出良好的识别性能。常用的药物分离分析方法有光谱法、色谱法、生物芯片技术、体内药物分析、体外分析等。在众多药物分离分析技术中,由于相对简单的柱制备方法、表面改性的多样化、柱效高等优势,毛细管电泳被公认为是一种可靠的药物分离分析技术,在药物的质量控制、新药研究、药物代谢、手性药物分析等方面均有广泛应用。手性药物具有相似的物理化学性质,但代谢特性及药理活性具有显著差异,对于药物活性成份的分离分析仍然是分析科学领域的热门研究课题,基于此,本论文展开了磁性纳米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并将其作为毛细管电泳准固定相,用于四种手性药物及四种枸杞单糖检测。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通过共沉淀法,高温热解法,溶剂热法制备了Fe3O4磁性纳米材料,用透射电镜(TEM)、X射线衍射(XRD)、红外光谱(FT-IR)对三种不同方法制备的Fe3O4磁性纳米材料进行表征分析,结果表明,柠檬酸以及纳米纤维素成功的修饰到Fe3O4磁性纳米材料表面,通过粒径以及形貌对比,最终选择通过溶剂热法制备纳米纤维素修饰的Fe3O4磁性纳米材料用于手性药物分离分析,柠檬酸修饰的Fe3O4磁性纳米材料用于枸杞单糖的分离分析。 2.将制备的纳米纤维素修饰的Fe3O4磁性纳米材料用于毛细管电泳准固定相对四种手性药物进行分离分析。通过优化缓冲溶液类型、缓冲溶液pH、缓冲溶液浓度、分离电压、准固定相浓度等条件,四种手性药物对映体(盐酸莱克多巴胺、安息香、甲磺酸帕苏沙星和1-萘乙醇)在该毛细管电泳上实现了高效分离和高灵敏度检测。 3.将制备的柠檬酸修饰的Fe3O4磁性纳米材料用于毛细管电泳准固定相对四种枸杞单糖进行分离分析。通过优化缓冲溶液、缓冲溶液pH、缓冲溶液浓度、分离电压、准固定相浓度等实现了四种枸杞单糖(葡萄糖、甘露糖、半乳糖、木糖)在该毛细管电泳上的高效分离和高灵敏度检测。建立单糖的毛细管电泳-电化学检测方法,完成不同产地、不同树龄的16种枸杞单糖含量的测定,确定单糖种类及含量与其质量的关系,实现不同产地、树龄枸杞子品质初步评价认定。 在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实习期间,完成了初榨橄榄油中脂肪醛的测定课题,确定高效液相色谱法是一种简单而经济的醛分析方法。此方法被用于鉴定初榨橄榄油和油炸食品的影响,并为初榨橄榄油的正确食用提供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