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量子点高效液相色谱固定相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Keyword: 石墨烯量子点 高效液相色谱 固定相 亲水色谱 保留机理 Graphene Quantum Dots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Stationary Phases Hydrophilic Interaction Chromatography Retention Mechanism

Abstract: 高效液相色谱(HPLC)是最为常用的分离和检测手段之一,固定相是HPLC进行分离的核心部分,新型HPLC固定相的设计、合成、性能、应用及分离机理研究是当今分离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开发新型固定相的关键是选择高效的分离材料。碳纳米材料(CNMs)由于机械性能高、比表面积大、化学稳定性好等优点,在各种色谱技术的固定相革新中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认为是一种良好的新型色谱分离材料。石墨烯量子点(GQDs)是一种新型的CNMs,既具有CNMs的共同特点,又具有独特的优点。GQDs尺寸小、分散性好、热稳定性高,更易于键合到硅胶基质表面,为固定相的制备方案提供了更多选择;GQDs的π共轭体系更小,可能会改善CNMs对某些分析物的强吸附问题;而且GQDs含氧基团丰富,易于功能化,可以与分析物形成疏水、π-π、氢键和亲水相互作用多重相互作用,在多模式色谱中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作为CNMs中的一员,GQDs在色谱分离性能方面的研究鲜有报道。鉴于GQDs在色谱分离中的发展潜力和价值,探索GQDs的分离性能,推进CNMs家族在色谱分离中的应用进展,发展一类新型碳材料HPLC固定相,是一项有意义的研究课题。 因此,本论文开展了基于GQDs固定相的制备及色谱性能研究的工作,首先制备了GQDs键合硅胶固定相(GQD/SiO2),初步探索了GQDs的色谱性能;针对GQDs对酸性化合物分离能力不足的缺点,制备了离子液体修饰的GQDs硅基固定相(IL/GQD/SiO2);为充分发挥GQDs的亲水特性,改进C18色谱柱对强极性物质分离能力不足的缺点,制备了GQDs功能化的C18亲水/反相固定相(C18/GQD/SiO2);最后,制备了GQDs功能化的环糊精(CD)和纤维素手性固定相,探索了GQDs对手性拆分的增强作用。论文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首先,利用GQDs的羧基将其键合到氨丙基硅胶上,制备了一种新型的GQD/SiO2固定相,以苯胺类、苯酚类、多环芳烃(PAHs)、生物碱、核苷和核酸碱基为评价对象,系统考察了此固定相在正相色谱(NPLC)、反相色谱(RPLC)和亲水色谱(HILIC)中的分离性能,测试分析物均达到了满意的分离效果。此GQD/SiO2固定相是一种多模式色谱固定相,可以根据分析物的性质选用合适的色谱分离模式,实现了在一根色谱柱上进行多种分离模式应用的目标。通过比较该GQD/SiO2色谱柱与商品C18柱的保留行为,发现GQDs可以与分析物形成疏水相互作用、π-π堆积相互作用、π-πEDA相互作用以及氢键相互作用。通过考察水含量、缓冲盐浓度和pH对保留的影响,发现此固定相在HILIC中表现出复杂的分配和吸附保留机制。本研究表明,GQDs是一种多功能分离材料,基于GQDs的固定相是一类值得开发的新型色谱固定相。 2.ILs对酸性和碱性化合物具有良好的分离性能。为进一步改善GQDs对酸性化合物的分离性能,制备了IL/GQD/SiO2固定相,并在NPLC、RPLC、离子交换色谱(IEC)和HILIC多种色谱分离模式下对其分离性能进行了评价。该IL/GQD/SiO2复合固定相对苯胺类、苯酚类、PAHs、芳香酸、氨基酸、生物碱、苷类、无机阴离子多种化合物均有较好的分离性能。ILs与GQDs在分离性能方面具有一定的协同互补作用,ILs作为功能配体,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GQDs硅基固定相对酸性物质的分离能力。在HILIC模式下考察缓冲盐pH、缓冲盐浓度和流动相含水量对保留的影响,发现静电吸附保留机理在IL/GQD/SiO2固定相分离中起主导作用。本研究为提高GQDs或其它CNMs的色谱性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同时表明基于GQDs的复合材料在HPLC固定相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3.为改进C18色谱柱对强极性物质分离能力不足的缺点,充分发挥GQDs的亲水特性,制备了一种C18/GQD/SiO2固定相。以苯胺类、苯酚类、PAHs、烷基苯、芳香酸、生物碱、核苷和核酸碱基等化合物为评价对象考察了此固定相在RPLC和HILIC中的分离性能,此固定相具有C18对疏水物质的良好选择性以及GQDs对亲水物质的良好分离性能,对多种化合物实现了更好的分离效果。在对某些化合物的分离上,C18/GQD/SiO2柱表现出比商品C18柱更好的分离性能,这是因为GQDs的存在,引入了π-π相互作用和氢键相互作用。通过建立线性溶剂化能关系模型,理论上表明了GQDs可以与分析物形成π-π和氢键相互作用。通过考察流动相组成对保留的影响,发现此C18/GQD/SiO2固定相具有HILIC/RPLC的典型特征。 4.手性分离是分离科学中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GQDs的π-共轭体系和氢键性质对手性分离具有潜在的影响。为了探索GQDs对手性分离的影响,本工作制备了GQDs功能化的β-CD手性固定相(β-CD/GQD/SiO2)。发现GQDs不仅可以提高β-CD的对映体拆分性能,也可以提高β-CD-3,5-二甲基苯基氨基甲酸酯衍生物的对映体拆分性能。与传统的手性衍生试剂3,5-二甲基苯基异氰酸酯相比,GQDs具有独特的手性增强优势,GQDs对所有测试手性化合物均具有普遍的增强作用。此工作表明GQDs对手性分离具有增强作用,为新型手性分离材料的制备开辟了新的途径。 5.纤维素衍生物是最常用的手性选择剂之一。本工作为进一步验证GQDs对手性拆分的增强性能,制备了GQDs功能化的纤维素衍生物手性固定相(Cellulose/GQD/SiO2),同时制备了纤维素衍生物涂敷型手性固定相(Cellulose/SiO2)作为对照,选用8种手性化合物为评价对象,研究此新型Cellulose/GQD/SiO2手性固定相的手性拆分性能。通过比较Cellulose/SiO2和Cellulose/GQD/SiO2的手性拆分性能,我们发现GQDs可以提高纤维素3,5-二甲基苯基氨基甲酸酯衍生物的对映体拆分性能,GQDs对所有测试手性化合物的拆分均具有普遍的增强作用。GQDs的存在可以提供π-π和氢键相互作用,从而有助于对映体的拆分。此工作进一步证实了GQDs的手性拆分增强性能,为新型手性固定相的制备提供了新的思路,对不对称合成、手性识别、药物输运等研究领域具有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