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液模板法可控构筑环保型多孔吸附剂及其性能研究

Keyword: Pickering乳液/泡沫 模板法 多孔吸附剂 吸附 Pickering emulsion/foam Template method Porous adsorbent Adsorption

Abstract: 近年来,有机多孔聚合物因其具有可控的孔结构、可调的表面功能基团、可设计的化学组成、较稳定的物化性质等优点,在吸附领域受到广泛关注。本论文在综述前人工作的基础上,从环境保护和经济的角度出发,重点聚焦于多孔吸附剂的构筑策略及孔结构的调控,并评价其吸附性能。取得的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通过Pickering高内相乳液模板法,以对二甲苯(PX)为有机分散相,有机硅烷修饰的Fe3O4纳米粒子为稳定粒子,以天然高分子壳聚糖(CTS)为接枝骨架,2-丙烯酰胺基-2-甲基丙磺酸(AMPS)为功能性单体,成功制备了一种新型磁性多孔吸附剂CTS-g-AMPS。通过改变稳定粒子含量、助表面活性剂用量和内相体积分数调控材料的孔结构,并将其应用于吸附水体中四环素(TC)、金霉素(CTC)、灿烂绿(BG)、亚甲基蓝(MB)和甲基绿(MG)。此外,基于聚苯胺(PAN)制备方法简单,环境稳定性好,可以和金属离子发生配位等特点,将苯胺作为一种功能型的可聚合单体,在多孔材料CTS-g-AMPS表面原位聚合,成功制备了聚苯胺功能化的多孔吸附剂CTS-g-AMPS@PANI,并应用于水中Sr2+的吸附去除。 2.采用酵母菌(P-Yeast)作为稳定粒子,菜籽油为分散相,基于P-Yeast与单体丙烯酸(AA)之间的相互作用,在未添加任何表面活性剂的条件下,成功制备了环境友好Pickeirng高内相乳液。通过改变P-Yeast与AA之间的相互作用即时调控该水包油Pickering高内相乳液的稳定性。以该Pickering乳液为模板,聚合制得具有连通孔结构多孔吸附剂P-Yeast-PAA,并系统评价其对水体系中放射性元素Rb+、Cs+和Sr2+的吸附性能。 3.采用CTS作为稳定粒子,玉米油为分散相,制备水包油Pickering中内相乳液。改变CTS的链长短及pH值可调控乳液液滴大小。通过该乳液模板法成功制备孔结构可调的多孔吸附剂,并有效吸附水中MB、MG以及Rb+、Cs+和Sr2+。 4.通过CTS调控磁性酵母菌(MY)表面润湿性,以大豆油为分散相,成功制备了CTS和MY协同稳定的水包油Pickeirng中内相乳液。改变MY与CTS之间的相互作用及体系pH值,可调控Pickering中内相乳液的稳定性及液滴大小。以该Pickering乳液为模板,成功制备了孔结构可控的磁性多孔吸附剂(MSPA),其孔结构可通过MY与CTS的相对用量及体系pH值调控。MSPA可高效吸附水体中Rb+和Sr2+。 5.利用凹凸棒石(APT)与CTS间的弱相互作用力,成功制备了稳定的Pickering中内相乳液。基于CTS的pH敏感性,通过pH诱导APT和CTS的不同形式的组装,形成具有不同液滴大小的Pickering中内相乳液。通过该乳液模板法成功制备了具有高度连通孔结构的多级孔吸附剂CTS-g-PAM/APT,可快速高效吸附水溶液中Cd2+、Pb2+、Rb+和Cs+。 6.基于APT稳定的Pickering泡沫模板法成功制备多孔吸附剂,并有效吸附水体CTC和MB。吸附CTC和MB的废弃吸附剂经适当的温度热再生后,可进一步有效吸附水体重金属离子Pb2+、Cd2+和Cu2+,实现废弃吸附剂的循环再利用,有效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