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瓜多肽体外模拟胃肠消化稳定性

Abstract

为评价海地瓜多肽的胃肠消化耐受性, 建立了体外模拟胃肠消化模型, 该模型主要包括模拟人体中胃消化环境和肠消化环境两个阶段。运用α-淀粉酶抑制活性测定方法和ACE抑制活性测定方法测定了海地瓜多肽的胃消化产物和肠消化产物α-淀粉酶抑制活性及ACE抑制活性。体外海地瓜多肽具有较强的ACE抑制活性及α-淀粉酶抑制活性, 胃消化产物与肠消化产物的ACE抑制活性均增强, 经胃消化阶段的海地瓜多肽α-淀粉酶抑制活性先下降, 待其进入肠消化阶段后, 海地瓜多肽的α-淀粉酶抑制活性再次回升, 最终被人体吸收的海地瓜多肽发挥了较强的ACE抑制活性和α-淀粉酶抑制活性。海地瓜多肽在体外模拟胃肠消化过程中, 其ACE抑制活性及α-淀粉酶抑制活性不会发生剧烈变化, 其体外模拟胃肠消化耐受性高, 即海地瓜多肽具有较强的ACE抑制活性和α-淀粉酶抑制活性, 可开发为功能性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