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冲程汽油机油清净性热管模拟评定技术研究

Subject Area油品评定技术

Abstract: 我们在多年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完成了“二冲程汽油机油清净性热管模拟评定方法及仪器研究”的课题,自行设计研制了仪器装置,利用这种仪器装置对风冷和水冷二冲程油进行了较系统的试验研究,通过对比评价获得了与EGC油和TC-WII油清净性台架试验数据的相关性模拟条件,建立了一种二冲程汽油机油清净性模拟评定方法。该方法可对风冷和水冷二冲程汽油机油进行清净性模拟试验,预先快速优选油品配方以及考察清净分散剂,抗氧化剂等添加剂对油品的作用和影响。它适用于SD,SE,SF,SG,SH,SJ及TC-WII,TC-W3,FA,FB,FC各级汽油机油和二冲程汽油机油,以及CC,CD,CE,CF,CF2,CF4各级柴油机油的台架试验清净性模拟评定。它可以评定单级油和多级油,也可以评定基础油、合成油和成品油.特别对于添加剂剂量,剂型等各种配方的快速筛选试验起关键作用。由于此种台架试验模拟评定方法及设备可以加快润滑油产品及添加剂的研制进度,缩短研究周期,节约巨额研究经费,因此受到了国内石油化工行业的好评。还应用于变压器油,导热油等特种油以及燃料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