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驱油中表面活性剂稀体系的探索

Subject Area分离分析

Abstract: 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测定强化采油中表面活性剂驱油用油田化学剂的技术。用单柱离子色谱法,测定油田水中的碱金属离子Na+、K+和碱土金属离子Ca2+、Mg2+,可分别在20 min和10 min之内完成;动态吸附试验中石油磺酸盐含量的测定,可用短柱快速离子交换色谱法,进样量为1 l,每小时可完成40次分析;用多维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采出液中的微量石油磺酸时,可在20 min 内将原油与单磺酸基和双磺酸基石油磺酸盐很好地分离,并可对后者分别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用流动注射分析法测定聚丙烯酰胺的浓度时,以新洁尔灭作为反应试剂,最小检出浓度为25 mg/L,每小时可分析60个样品;驱油体系中的聚丙烯酰胺,也可用凝胶渗透色谱法进行测定,5 min内完成一次分析,最小可检出浓度为1 mg/L;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助剂醇的浓度时,最小检出浓度为10 mg/L。